当前位置:贵州在线 > 资讯

紧跟教育现代化脚步 贵州省开展中小学数字教材应用试点

2021年04月12日 17:43: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近日,为进一步深化中小学教育教学改革,促进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应用和发展,更好适应现代化教育教学需求,贵州省积极推进中小学数字教材应用试点工作,试点范围为毕节市金海湖新区和黔西南州安龙县。为确保本次试点工作顺利展开,两地分别举行了应用试点启动培训会。

毕节市启动培训会上,金海湖新区教科文卫局局长杨友明在致辞中指出:“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离不开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在试点学校开展数字教材应用培训,有利于解决优质教育资源短缺的问题,更好地服务教育和教学工作。希望各位参加培训的老师能够利用好这次机会,借助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提供的优质教育资源,推进课堂与教学变革。”

黔西南州启动培训会上,安龙县教育局督学符佐林提出了明确要求:“数字教材对于实现教育高质量发展非常关键。作为中小学数字教材应用试点,我们一定要试出成绩,为数字教材在全省范围内的落地应用提供借鉴。参训教师要提高认识,认真学习,强化应用,狠抓落实,全力配合并保障好试点工作的顺利开展。”

中教云数字教材云平台负责人韩志华在讲话中表示:“连续八年,数字教材都被列入到教育部信息化工作要点之中,如今数字教材已经具备了与纸质教材同等的地位。贵州省教育厅选定毕节市金海湖新区和黔西南州安龙县作为试点,相信一定能够极大地推动数字教材在贵州省的全面落地,助力贵州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的全面实现。”

毕节市金海湖新区教科文卫局副局长王琴,贵州数字出版有限公司项目部主管姚韬、贵州数字出版有限公司项目经理周加宽出席本次培训会。

据了解,中教云数字教材云平台向所有试点对象免费提供正版数字教材以及配套的优质数字资源和新技术应用,并就数字教材的使用以及与课堂教学的有效融合,展开定期培训工作。

来自中教云的王爱菊讲师对数字教材云平台进行了全面介绍,包括平台的定位、数字教材和数字资源,并对“智教空间”的备授课、组卷、原创试题、学情分析等功能进行了详细讲解和示范操作。

参加培训的老师们认真学习,就如何利用平台进行教案编写、上传、分享及应用进行了实操演练。彼此之间通过小组分享和专家点评,从理论和实践两个层面全面深入地了解了数字教材。

接下来,中教云还将在金海湖新区和安龙县的更多试点学校开展入校培训,进一步推动数字教材落地,实现规模化、常态化应用。

依托中教云数字课程教材云平台,贵州省各试点学校定期开展数字教材业务培训,组建区域化应用示范教师团队,加快了数字教材的应用、推广和普及。通过开展数字教材应用课堂教学等,培养了一批数字教材应用能力强、教育理念先进、教学基本功扎实、课堂调控能力强、教学成绩突出的骨干教师。

同时教育主管部门鼓励教师结合教学实际,充分挖掘数字教材资源、拓展教育教学模式,不断转变教学方式、重组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过程、重构学习空间,有效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和教学质量。

凭借科技的力量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数字教材平台正在黔贵大地绽放智慧的光芒,教育信息化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为师生带来更加优质的教育资源、全方位的服务,架起通向教育现代化的桥梁。

推荐阅读:资源网

文章转自网络媒体,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