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贵州在线 > 资讯

铜仁万山:紧盯民生关切 擦亮巡察利剑

2022年04月27日 13:38: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之前我以为400块钱不多,估计不了了之了,除了感谢,我真的不知道说什么才好。”4月21日,贵州省铜仁市万山区万山镇同心社区居民张伽林在领到父亲被漏发的高龄补贴后激动地对着万山区委巡察组说。

  自三届万山区委第一轮巡察开展以来,各巡察组始终坚持“利民之事,丝发必兴”,把维护群众利益作为巡察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切实实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着力向群众交出一份满意的“民生巡察”答卷。

  “巡察启动前,巡察机构深入开展了巡前调研,摸排确定以‘巡乡带村’形式对基层治理情况相对复杂、问题较多、体量较大的2个乡镇党委及17个村(社区)对象开展首轮巡察。同时,注重从乡镇一线充实巡察组力量,为扎实做好本轮巡察打实基础。”万山区委巡察机构主要负责人介绍。

  万山区委巡察机构坚持把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为主攻方向完善巡察工作方案,紧扣“三个聚焦”,围绕落实中央惠农利民、乡村振兴等政策情况,涉及民生领域的突出问题、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等监督重点细化291条监督清单,精准监督、靶向发力。

  同时,广泛发动群众支持参与巡察,通过制发公告、发放联系卡、赶集日设点摆摊、召开院坝会、走村入户访谈等充分听取群众诉求反映,运用抖音、广播村村响、流动大喇叭等宣传巡察政策,探索开通微信扫码反映问题平台,在村居社群广泛发布,村民群众随时随地扫一扫就能反映问题,群众参与率较上轮巡察翻番。

  具体工作中,积极运用“回访式”“点穴式”等方式,坚持党员群众代表必谈、涉农补贴和扶贫资金必审、集体“三资”必查、民生工程项目必看、信访问题必核,真真切切回应“槽点”、纾解“痛点”、打通“堵点”。

  此外,建立巡察与民政、人社等相关职能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对群众反应的民生诉求及巡察发现民生类问题,能够及时解决的,立即交办处理,并督促举一反三开展整治。运用巡察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协作配合机制,对巡察发现的重要线索“边巡边移”,推动快查快办。印发《万山区支持配合巡察工作负面清单》,进一步加强巡察成果运用,对巡察发现的民生问题整改情况纳入负面清单,作为党建成效考核评价依据,推动民生领域侵害群众利益问题及时纠治解。

  “进驻以来,我们全力推动有关责任部门举一反三开展专项治理,目前已有两批民生问题得到快速有效解决。下一步,对巡察发现的民生问题,我们将协同纪检监察机关进行跟踪督改、回头查改,把好事、暖心事真正办到群众的心坎上,切实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该区委巡察机构主要负责人表示。(罗维奇)


推荐阅读:叶紫

文章转自网络媒体,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