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贵州在线 > 资讯

2022年工业信息安全技能大赛复赛成功举办,“50强”名单揭晓!

2022年12月21日 12:00:02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为提高工业信息安全防护水平,培养专业复合型技术人才,聚力打造国家级工业信息安全技术交流平台,12月19日,由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办的2022年第六届工业信息安全技能大赛——暨全国工业数据安全技术对抗赛(以下简称复赛)在贵州省贵阳市成功举办!

图片

比赛于当日9时30分正式擂鼓开战,来自各企事业单位、重点高校、科研院所、科技企业等领域的80强优胜队伍,经过6场赛道赛、4场锦标赛的预赛选拨成功晋级复赛,以“线上隧道接入+线下现场加入”竞赛形式汇聚复赛实战平台,共同争夺全国总决赛50强席位!

图片

比赛当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网络安全管理局数安处处长雷楠;中心副主任郝志强;贵州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闵江涛;贵州省通信管理局二级巡视员郭智翰;中国移动通信集团贵州有限公司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李伟等领导参加比赛,并进行全方位指导。

雷楠为大赛致辞,阐述了数据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核心地位,并指出工业领域数据安全管理对于数字经济发展和保障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同时,对工信部在工业领域数据安全管理方面所开展的系列工作实践进行了总结分享,并表示将持续推进工业领域数据安全工作,不断创新、实践安全技术防护能力,实现“以技术对抗技术、以技术管技术”。希望通过本次赛事活动聚力提高全民数据安全基本素养和理论水平,强化数据安全领域人才队伍建设,优化系统解决方案,提升攻防对抗中基础实战能力,在实践中逐步筑牢数据安全屏障立足国家要求和数字经济发展实际,不断夯实工业领域数据安全工作基础,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保驾护航。

郝志强分别从政策标准、技术攻关、行业生态和产业发展等方面总结了中心在支撑工业领域数据安全管理方面所开展的系列工作,并表示中心作为保障工业信息安全的国家队、服务数字化发展的思想库、培育软件产业生态的推进器、促进军民科技协同创新的生力军,将会始终聚焦主责主业,发挥自身技术优势和经验积累,大力支撑工信部和地方政府开展我国及各地工业和信息化网络安全、数据安全工作,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并重的关系。希望通过本场工业数据安全技术对抗赛,为工业领域典型行业加快落实工业数据安全相关政策法规探索有效途径,为“5G+工业互联网”安全典型技术痛点总结有效解决方案,为培育遴选复合型工业网络安全高端技术人才搭建坚实平台。

复赛围绕“工业数据安全技术”主题,依托中心在贵阳落地的“工业信息安全技能大赛实战靶场”及“工业互联网安全实训基地”,搭建智能制造、石油炼化、火力发电、油气开采等典型行业“5G+工业互联网”应用实战场景,仿真构建工业业务流程,开展技术对抗竞赛。复赛在工业网络靶场场景构建、比赛赛题设置及竞赛对抗模式上重点考察各队伍对工业数据安全最新法律法规、政策标准的理解范围及深度。经过4轮攻防实战,让选手通过“攻防身份”的转换,全方位、深层次体验到各业务场景中存在的安全风险,综合考察了各队伍在工业数据攻击渗透能力、安全防护保障能力以及工业数据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等方面技术成熟度。

复赛期间同步举行直播活动,通过直播间与大家一同分享大赛历程成果,并从攻防角度对复赛赛事进行了深入解读。同时,还邀请到了业内知名专家做客到大赛直播间,围绕工业数据安全、人才培养、关键技术、建设实践、发展趋势、顶层规划构建网络安全保障体系等话题展开探讨,共同探讨工业数据安全解决方案。

经过一天的激烈博弈,80强优胜队伍的各位参赛选手以一贯的高水平和良好的比赛风格,全方位地展示了实战技能与综合实力,展现出了一场精彩的竞技赛事。最终经专家裁判组确认,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50强席位战队,名单如下(详细成绩及排名信息请登录大赛平台查看):

图片

恭喜以上50支优胜队伍成功晋级全国总决赛!我们相约总决赛现场,冠军花落谁家,我们拭目以待!

推荐阅读:叶紫网

文章转自网络媒体,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