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贵州在线 > 家居

传感器行业巨头博世,如何讲述传感器的创新之路?

2020年04月01日 10:17: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近年来,全球传感器市场一直保持快速增长,市场对传感器的需求将不断增多。传感器领域的主要技术将在现有基础上予以延伸和提高,各国将竞相加速新一代传感器的开发和产业化。

同时,随着 5G、IoT、AI、云计算、自动驾驶、大数据等新兴技术和领域的发展成熟,传感器将受益于此,迎来新的爆发,市场竞争也将日益激烈。

在与非网推出的“传感器的创新之旅”专题活动中,传感器领域巨头博世,就其在传感器领域的布局、趋势、创新、挑战等话题与笔者进行了交流。

博世大中华区市场总监扶彬介绍了公司在传感器领域的布局:“博世专注于开发和提供 MEMS 产品,包括 3 轴加速度计、陀螺仪和磁力计、集成 6 轴和 9 轴传感器、智能传感器、气压传感器、湿度传感器、气体传感器、光学微系统和综合软件。致力于为包括智能手机、可穿戴和耳穿戴设备、AR/VR 设备、无人机、机器人、智能家居及物联网应用提供传全方面的传感器解决方案。”

传感器行业巨头博世,如何讲述传感器的创新之路?

博世大中华区市场总监扶彬

博世自 2005 年成立以来,芯片的出货量已经超过 100 亿颗,已成为了 MEMS 技术领先企业。不论是从产品质量,创新思维还是本土化的技术支持都在同行中处于领先地位。

相较于行业对手或竞品,博世的优势在哪里?扶彬表示,首先我们不断突破边界致力于产品创新,例如我们刚刚推出的智能眼镜的创新型 Light Drive 系统,首次实现了透明、轻巧和时尚的用户体验。整个模块是由 MEMS 反射镜、光学元件、传感器和机载处理器组成的,系统高效轻巧,重量不到 10 克,即使在阳光直射的情况下也能提供高品质的明亮图像。不仅如此,得益于我们强大的本土技术支持和测试团队,博世在中国能够更快速更敏捷的服务本土客户。

同时,谈到 5G、AI 等新兴技术的发展对传感器带来的影响,及博世对此布局情况。扶彬指出,5G 技术以及人工智能给我们的生活和社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影响,以前复杂而且耗时的事情在这些新技术的推进下有了前所未有的改变。特别是随着 5G 网络以及人工智能技术的普及,未来市场对传感器的需求会是爆发式的增长。新技术的到来自然会带来新的应用和需求,博世面对新技术带来的市场契机,会不遗余力为市场提供高性能、高品质的传感器。

具体产品方面,5G 通信的特点会带来对智能分布式节点的需求,传统的 MEMS 传感器无法继续适应未来的需要,大家更需要的是内置数据处理能力的智能传感器,无需额外的处理器便可获得用户所需数据。博世已经推出了 BHy 系列智能传感器,内置强大的数据处理单元,方便用户实现自己需要的功能,并降低节点的功耗。

此外,人工智能技术也离不开传感器的支持,博世开发了基于运动传感器的人工智能识别算法,只需简单的训练过程,就能实现对一种动作的识别。用户可以避免采用传统运动识别建模过程来开发算法,从而方便用户的产品开发与投放。

总之,新技术势必对持有旧技术的工作带来冲击,对博世来说,新技术将带来更多的机会,机遇远大于挑战。

博世在传感器领域的创新与规划

随着智能化提升、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传感器作为数据采集的终端,不再只是“感知”,也逐渐开始“思考”。对于传感器未来的发展方向,博世进行了自己的思考。

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需要感知和测量的信息种类越来越多,也就意味着相应的传感器种类也要不断的更新。特别是对于一个复杂的信息感知,一个传感器很难全面准确的进行探测,因此多个传感器的融合自然是未来发展的一个趋势——用现有的传感器技术来解决更为复杂的信息测量。

当多传感器融合在一起后,作为测量的核心——算法变得更加重要,自然能执行算法的处理器也变得不可或缺。把多个传感器合并在一起,并集成一个处理器来执行算法是一个非常有效的手段。既然有了处理器的加持,更多的 AI 算法自然可以运行其上,这时候的传感器不仅仅是探测一个物理量,而是更加灵活、有取舍的探测有效信息。因此多样化、融合、智能化是传感器未来的发展方向。

对于传感器的发展,博世一直保持着敏锐的观察,而且在多传感器融合的进程中一直保持着领先步伐。从单独的加速度传感器和单独陀螺仪到融合了加速计和陀螺仪的 IMU(惯性测量单元),从单独的气压传感器到融合了气压、温湿度、气体成分的环境传感器,随着市场的需求,未来更多的融合传感器会不断涌现出来。

此外,在传感器智能化的发展中,博世仍然保持领先,除了在惯性传感器里面集成了先进的高性能低功耗处理器,而且在算法方便也做了独特的设计,即通过 AI 的方法对检测的运动状态进行分析识别。只需要用户重复做几次动作,AI 算法就能分析出特征信息并保存在系统中,在用户以后的活动中有相同的动作发生,AI 算法会立刻检测出来,这有别于传统的运动算法设计(大量数据搜集,专业人员建模,设计程序和验证)。由于是对于使用者的数据进行处理,更专注更精准,从而避免了传统算法不能全面覆盖用户习惯的问题。

对于博世接下来在传感器领域的发展规划,扶彬向笔者说道,中国市场有很多的新型应用,例如可穿戴和耳穿戴发展就是其中最快速和用户数量最大的重要市场。针对现在当红的 TWS 市场,博世推出了用于改进智能耳带类设备用户体验的高性能加速计以及高性能入耳、出耳检测方案,为 TWS 设备的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使用时间短一直是 TWS 设备的痛点,而且不能正确识别佩戴 TWS 会白白浪费有限的电量,博世的出入耳检测方案(专利批准中),融合了加速计和接近传感器的各自优点,采用加速计识别入耳出耳动作,并用低频次接近传感器作为补充,既提升识别的准确率也降低了系统功耗。

博世会持续突破边界致力于产品创新,从多传感器融合到加持 AI 算法的边缘智能传感器,再到 Light Drive 解决方案,我们相信新技术和产品创新可以赋能于能多新的应用和市场需求。同时,我们会持续致力于发展中国市场和客户,持续扩展中国的本土团队,赋能更多职能让博世中国团队更好的服务本土和全球客户。

推荐阅读:外星人15r4

文章转自网络媒体,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