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贵州在线 > 资讯

赞!广药联合国医大师推出复工食品方,助贵州打赢疫贫两场仗

2020年02月24日 13:15:04 来源:互联网  阅读:1

2月10日,在全国疫情肆虐时期,贵州举行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誓师大会,向贫困发起最后总攻,要求党员干部在两场硬仗中拿出决胜的精气神,尽早打赢疫情防控战和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2月20日,广药集团主动联合贵州刘尚义国医大师工作室针对复工复学围绕贵州中药材资源巧妙组成食品配方和养生方案,在帮助企业机关复工和学生复学的同时带动贵州贫困地区中药材资源开发利用,积极帮助贵州省打赢疫、贫两场硬仗。

中医药防治疫情大显身手,独缺安全可靠的食品配方

不同于非典时期,在本次疫情中,中医药参与早,范围广,也显示出显著的效果。中国中医科学院原院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技司原司长曹洪欣解释:“相对于西医要查清病毒的流行特征、致病机理等之后,才能有效干预,中医对疫病的认识,是通过人与自然时令变化的适应性,与观察病毒侵犯人体后的不同反应,采取四诊合参、辨证论治,无论疫情处于什么阶段,都注重把握疫病的演变规律,‘观其脉证、知犯何逆、随证治之’,从而达到及时有效防治的目的。”一句话,中医诊疗着眼于“病的人”而不仅是“人的病”,着眼于调整致病因子作用于人体后整体功能失调的状态。中医药的防治作用不光中医说好,钟南山院士等西医专家也提出,应重视中医中药在防控新冠肺炎中的作用,还曾一度发布“凉茶配方”给医护人员,反馈效果很好。但专家也提醒,上述药物是针对新冠病毒感染的治疗药方或是针对医护人员等特殊群体的预防药方,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服用,并不适合一般群众。

很遗憾的是至今专家所提供的处方大多含有非药食两用的中药,意思是按照法规而言都只能作为药品使用。因此迫切需要提供以药食两用药材为原料的纯食品配方,才能供一般群众自己制作服用,或者在街头餐饮、茶饮店铺合法地为消费者制作和售卖,充分发挥中医药“治未病”优势,尤其是在当前企业和机关陆续复工以及学生即将复学的关键时期具有紧迫的现实意义。

贵州国医大师推荐复工食品方,广药集团扶贫贵州再给力

贵州素有“天然药物宝库”之称,是全国中药材四大主产区之一。具有药材资源丰富,品质优良,种植技术领先和政府高度重视四大优势。

贵州不仅中药材资源丰富,而且中医大家辈出,苗医高手如云。刘尚义教授是贵州省著名的中医药专家。2019年获得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家卫计委、国家中管局联合颁发的全国中医药杰出贡献奖。中华医学会终身成就奖,博士/博士后导师,全国中医优秀临床人才导师。针对本次疫情,广药集团与国医大师工作室紧急形成工作组联合攻关,对全国新冠病毒感染性肺炎临床病例进行了分析,并参考中医防疫文献以及众多专家配方基础上,优先选择贵州中药材,在国家药食两用名单中挑选组合,围绕复工复学形成一套完整的内外防护方案:

譬如针对一般人群的复工1号方由罗汉果、金银花等组成。针对怕冷易感冒者则用人参、肉桂等组成辅助2号方,针对湿气重者以薏苡仁等组成的辅助3号方。此外还有由石菖蒲、陈艾叶等组成的香囊配方、熏蒸方等。除此外,饮食起居方面也应该引起注意,如外出要戴口罩、勤洗手、尽量避免人群集聚外,还应保证营养,适当补充富含VC的食品如刺梨等。勿过度熬夜或劳累、勿受寒受风、勿过食油腻生冷。

预防方案当中通用方充分考虑了新冠病毒感染性肺炎的病因病机特点,对于一般人群具有很好的预防作用。而辅助配方分别针对虚寒体质和湿阻内盛两种易感体质,这种有主有辅的方案体现了中医辨病与辩证相结合的理念。再加上香囊和熏蒸的办法内外兼治,以及勿劳累、勿过食生冷油腻等饮食起居养生充分发扬了中医整体预防的优势。值得注意的是,配方中大量药材都在贵州有种植或可以种植,比如榕江罗汉果、绥阳金银花等等,香囊当中还有对叶莲蜘蛛香等苗药,鱼腥草(即折耳根)更是贵州响当当的餐桌美食。据统计,配方涉及24味中药,其中贵州有种植的药多达22味,是十足的黔味儿食品方。贵州刺梨作为“VC之王”名扬天下,推荐富含VC的食品也是有机结合了现代医学和近期临床上的一些研究成果,对于贵州省刺梨产业发展具有一定的带动和宣传作用。

广药集团也表示,广药集团会加班加点生产相关产品,1828王老吉将在全国门店率先为消费者制作复工复学茶饮。同时考虑到疫情的严峻影响,为了更多人从中受益,经过与刘尚义国医大师充分沟通后,对外公开所有配方。

而且1828王老吉还专门制作了制茶视频,让人们在家里或者在公司餐厅就可制作相关养生茶饮。同时还将大量捐赠给医护人员、外卖小哥、环卫工人、宅家重度残障人士等特殊群体。刘尚义国医大师和广药集团都表示,在疫情面前,健康是第一位。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众志成城,打赢防疫攻坚战,希望通过共同努力让所有人尽快投入到经济建设和正常工作中去,在2020决胜之年按时打赢脱贫攻坚战。


推荐阅读:小米手环3可以接电话吗

文章转自网络媒体,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