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贵州在线 > 资讯

贵阳市创新社区治理形式夯实治理能力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

2020年08月29日 12:29: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

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8月29日电通讯员:李思佳廖艳丽

自新冠疫情发生以来,经济社会发展受到极大影响,从中央到地方都被普遍动员到疫情防控当中。其中,基层社区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无论是组织入户走访排查,还是设置卡点值班巡逻,这些看似琐碎的工作对全国疫情防控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繁重的疫情防控任务和巨大的压力落到基层社区工作人员肩上。

随着疫情在国外的不断蔓延,国内面临着防范第二波疫情的艰巨任务,基层社区的防控能力仍然面临考验。在这一形势下,2020年7月,南京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组织的“我们一定行”暑期实践团队,采取实地考察、“线上+线下”相结合的问卷调查以及采访等形式深入调查贵州省贵阳市多个基层社区,就基层社区防控能力进行调查了解。

社区物业工作人员进行问卷填写 图源/李思佳

3月16日,贵阳市最后1例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颜某某经贵州省将军山医院专家和医护人员精心治疗,两次核酸检测阴性,经省级专家组评估,达到临床出院标准。至此,贵阳市36名新冠肺炎确诊患者,35例治愈,1例死亡(危重型)。贵阳市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实现“清零”,贵阳市疫情防控取得成效,而在这之中社区的防控起到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截止7月20日,共收回“线上+线下”调查问卷300份。调查显示,社区的防控工作大体上相差不多,主要围绕对进出人员进行登录、严控外来人员进入、进行社区楼道消毒、测量进出人员体温、对外出人员进行隔离、给隔离人员提供生活必需品等方面展开。

图为社区疫情防控采取的措施调查结果

在疫情集中爆发阶段,部分社区除了采取严控病毒传播的相关措施外,还创新服务形式,极大提高了基层社区的疫情防控能力。

作为全国最大棚户区改造项目的贵阳花果园社区,2月份出现了5例确诊病例,均已出院。在这样一个涉及近50万人的小区里,如何做好社区管控与排查,成为疫情期间头等大事。花果园社区在出现确诊病例后,对数十万出入人员进行排查,管控上万辆车出入社区。花果园社区的防疫措施取得了显著成效,确诊病例在一个月内清零。1月21日期,花果园社区就开始着手安排防疫工作和防疫物资的储备。社区每天在岗人员主要进行的工作是设置卡点、基础性保洁、对重点区域进行消杀以及楼栋管家的人性化服务。值得注意的是,为了保证居民隔离期间的生活,花果园社区充分利用数字平台,为业主提供“宏管家”便民服务,解决正常生活的需求。业主通过扫码添加"宏管家"的微信,需要买菜或买药时,“宏管家”会第一时间满足业主需求。

而同样作为超大型社区的贵阳市小车河街道,是贵阳市一个拥有10万常住人口的“超级综合体”,辖区商业众多、流动人口密集、还有来自中国各地的购房者。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面对这一大型社区,小车河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德齐一直奋战在抗疫第一线。“我是一名老医务工作者,如今是一名社区工作者。所以我把这两种不同维度的工作实践结合到了一起。”刘德齐向街道办事处建议,超大型社区人口基数大、外来务工大规模返乡带来疫情防控工作高风险,要提高警惕并作好应对工作。“信息采集是基础,也最重要。我觉得应该设置一个‘疫情研判组’,把所有的信息先收集起来,精准研判后再做方案。”刘德齐的建议得到大家的一致响应。不到两天,小车河街道办新冠肺炎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的“疫情研判组”正式成立,小组分为研判、汇总、报送和搜集、排查、反馈两大板块职能,12名组员迅速进入实战。刘德齐告诉队员,在疫情防控体系里,他专门设置有”疫情稳控组“,街道办、居委会及隔离点负责人均建立工作微信群,第一时间对隔离观察重点人员和患者家属开展“暖心攻势”。

金华园社区还为特殊人群提供特殊的防疫服务,通过成立应急小分队,对老人进行“一对一”帮扶,安排专人电话询问老人、上门帮助老人、为老人提供防疫用品、普及防疫知识,保障孤寡老人在疫情期间的生活。贵州省黔东南州从江县,推出了“双语播报”,用地方少数民族语言将防控知识和相关权威信息变成侗族苗歌,极大改善了防疫相关信息宣传不到位的问题。

图为金华园社区物资提取点 图源/李思佳

疫情防控,重在基层。然而,基层社区在疫情防控中仍暴露出一些问题。这表现在:首先,社区工作人员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处置中的经验和能力不足。调查显示,78%的工作人员并未接受过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专业知识和相关专业培训。其次,与群众的沟通工作做的不够扎实。调查显示,81.97%的社区工作人员与居民没有沟通,防疫措施存在“一刀切”问题。导致了一些居民的不理解及反抗心理,最终导致防疫效果下降。再次,随着疫情拐点的到来,贵阳市部分基层社区防疫措施也慢慢放松。调查显示,疫情拐点到来之后,59.02%的基层社区的防疫措施开始懈怠,其中有10.66%的社区已经完全放松,只有40.98%社区仍然保持着拐点到来之前的防疫状态。

图为疫情拐点前的社区出入口图源/李思佳

图为疫情拐点后的社区出入口图源/李思佳

据悉,为提高基层社区的突发事件应急管理能力,贵阳市基层社区充分利用信息技术建设智慧社区,加强社区治理平台建设,优化社区治理信息平台管理。如花果园社区在2018年宏立城和中国建设银行贵州分行建设智慧社区合作协议,共建花果园智慧社区项目。截止2019年8月底,花果园智慧社区APP注册人数超过10万人。除此之外,贵阳南明区组建学习小组加强社区人才队伍的建设,提高基层干部和工组人员的专业素养,激活疫情防控中的“末梢神经”。

此次疫情防控是对基层社区治理的一次大考,贵阳市多个基层社区的管理人员纷纷表示一定会从此次疫情防控中吸取经验教训,提升社区的治理能力,健全完善的管理体系和应急机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为经济社会秩序全面发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通讯员李思佳廖艳丽


推荐阅读:依尚女性网

文章转自网络媒体,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