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贵州在线 > 商讯

系列化电视剧灭绝了吗?《爱情公寓5》勇敢说不

2020年01月15日 13:35:06 来源:互联网  阅读:0
作为一部市场稀缺的系列剧,《爱情公寓5》的出现也给行业带来了新的启发。

系列化电视剧灭绝了吗?《爱情公寓5》勇敢说不

胡一菲和曾小贤结婚了,曾小贤去了阿拉善支边;子乔和美嘉领证了,美嘉怀孕了;一向很衰的张伟开了一间律师事务所,准备开启逆袭的人生;关谷和悠悠去了日本;爱情公寓也与时俱进地迎来了“00后”房客……

作为中国电视剧市场上为数不多的长寿的系列剧IP之一,《爱情公寓》是无数“90后”“80后”“70后”青春记忆的一部分,问世10年后,它迎来了最终季

1月12日,由华策克顿旗下辛迪加影视、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出品,韦正执导、娄艺潇、李佳航、孙艺洲、李金铭领衔主演,张一铎、成果、万籽麟主演,陈赫特别出演的都市喜剧《爱情公寓5》正式在爱奇艺上线独播。开播当晚2.5小时爱奇艺热度破8000,16小时爱奇艺热度破9000,实见该项目市场关注度。

系列化电视剧灭绝了吗?《爱情公寓5》勇敢说不

10年间,《爱情公寓》经历了很多“活久见”的时刻,比如个别主演“出走”,大电影遭遇“滑铁卢”豆瓣评分只有两分多等等。这些被网友诟病的槽点,在千呼万唤始出来的《爱情公寓5》中,变成了勇于自黑的段子,这也让万千网友终于确认了眼神——还是记忆中那个爆笑、混不吝却永远乐观向上的“爱情公寓”。

反映当下、聚焦成长,爱情公寓与时俱进

一转眼,“80后”都奔四了,佛系的“90后”也开始自嘲为老阿姨,连“20后”都出生了。《爱情公寓》当然也要与时俱进。

娄艺潇、孙艺洲是从第一季到第五季的“五朝元老”,李佳航从第二季就加入了,在《爱情公寓5》中,从他们所饰演的角色身上,看到了很大的成长性。而一个长寿的IP,能够保持长盛不衰的原因就在于角色、团队、剧集的同频成长

《爱情公寓》系列历经十年,昔日的观众进入了社会,童年的偶像也大都步入了婚姻的殿堂,《爱情公寓》也在期待声中迎来了最终季。大家经过十年都成长了,然而生活总不会时刻甜美,无论是观众还是制作团队,在成长的过程中,也会面临更多的生活转变。

系列化电视剧灭绝了吗?《爱情公寓5》勇敢说不

胡一菲不再是“一言不合就发怒”的霸道女教授,变得更加沉稳和接地气了。甘愿异地恋更是默默支持曾小贤的工作,在爱情中依旧义无反顾;一直倒霉的张伟看似没有什么成长,但是积极努力地面对生活,在这一季也迎来了自己的逆袭;花花公子吕子乔变成为家庭、事业负重前行的靠谱老公,但“浪子回头”也并不那么容易轻易做到,打破原有的原则克服自己的壁垒,努力去做一个好老公、好父亲,承担起这个年龄男人应该有的担当;神经大条的美嘉从少女到母亲角色的转换,映衬了当下新婚女性的心理,对于未来的憧憬和在婚姻中的不安而产生焦虑。

系列化电视剧灭绝了吗?《爱情公寓5》勇敢说不

有人选择背上行囊离开,也会有人选择安定下来生活。《爱情公寓5》中所提及的“人生下一关”似乎不是转折,而是成长!而陪伴着这部剧长大的粉丝们,都也进入了人生的下一关,都面临着生活,工作,家庭的各种困难,但也都真实的享受着生活的美好与幸福。《爱情公寓5》在保有现实主义内核的基础上,更是融入了更多新鲜的血液和元素,完成了它的第五次升级

系列化电视剧灭绝了吗?《爱情公寓5》勇敢说不

不可或缺的,就是新成员的加入。随着“95后” “00后”角色搬入爱情公寓,《爱情公寓5》向当今时代的新力量敞开了怀抱,“95后”具备“中二”属性,“00后”就是长大的熊孩子,这些年轻人的特点,在赵海棠(张一铎饰)、诸葛大力(成果饰)、咖喱酱(万籽麟饰)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

情景喜剧多定位在老少咸宜的合家欢方向,而《爱情公寓》系列乍一问世,就旗帜鲜明地亮出年轻的底色,以前卫的姿态,牢牢抓住当下年轻受众,进而攻城略地。这个定位,再一次在《爱情公寓5》中得到彰显。

作为一部市场稀缺的系列剧,《爱情公寓5》给行业带来新启发

距离上一部《爱情公寓4》一转眼6年已经过去了,结尾处几对cp的感情走向却一直“悬而未决”。在很多观众看来,《爱情公寓》始终欠大家一个圆满的结局。这也是为什么,《爱情公寓》系列最终季《爱情公寓5》从立项、开拍、到定档,每一个风吹草动都牵动着老粉的心。

系列化电视剧灭绝了吗?《爱情公寓5》勇敢说不

从感情因素上看,《爱情公寓5》是为了给粉丝们一个交代,也是完成导演韦正的一个夙愿。《爱情公寓》第一季是韦正作为一个年轻导演的第一部长片,当时他的想法很简单,就是要拍一个能够让大家的生活多一点美好、少一点痛苦的剧,这样的创作初心至今没变

“从它决定要做的第一刻,我就知道这部剧未来迎接的不会是风平浪静,会面对急风骤雨,会面对各种各样的挑战和困难,这是它的命运,也是我们的选择。我希望它的命运在这个时刻结束,把这个美好的时刻定格在大家的回忆里,而不是也许未来有一天会变成我们自己都不喜欢的东西,某种程度上这是我的一种爱吧。”韦正在1月7日“《爱情公寓5》2020为爱回归”发布会上这样说道。

系列化电视剧灭绝了吗?《爱情公寓5》勇敢说不

而这一次,是他第一次不仅作为导演,而且还是编剧的身份,从最前端掌控整个故事,掌控所有的人物走向和整个的作品风格。在全新的挑战面前,献上了最大的诚意。

从客观环境角度,作为一部市场稀缺的系列剧,《爱情公寓5》的出现也给行业带来了新的启发。

系列剧的特点是以单元的形式展开剧情,通常由几个主要人物贯穿全剧。其故事情节并不连贯,每集或几集都是一个完整的、独立的单元故事,因此,观众可以连续收看,也可以任意选看其中的几集。

在用户上网时间不断增加、传播呈现碎片化趋势的今天,系列剧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它更符合碎片化传播趋势,更易实现集聚效应从而打入头部,也更易出圈。

《爱情公寓5》大胆融入歌舞元素,引领情景喜剧升级

在正片开始的8分钟片头中,高水准的歌舞让人眼前一亮。而这一季,歌舞元素是贯穿剧集始终的。最为亮眼的其中一段是,吕子乔和陈美嘉来到民政局准备领证。昔日的浪子子乔想起了前女友们分手时的诅咒,细思极恐。于是以歌舞的形式表现子乔对过往的反思,一镜到底的镜头颇具视觉美感。

系列化电视剧灭绝了吗?《爱情公寓5》勇敢说不

前女友们身着“扑克装”,画着夸张的“扑克脸”逐一登场,她们谴责、诅咒着他,任凭子乔如何挣扎,都无法挣脱她们的手。这段暗黑系的歌舞,生动地表现了面对挥之不去的黑历史,子乔内心的不安,一个浪子的婚前焦虑。

系列化电视剧灭绝了吗?《爱情公寓5》勇敢说不

一直以来,内地电视剧市场鲜有向歌舞片发出挑战者,因为这对主创人员的要求太高了,还得有足够长的制作周期做保障,用商业化思维来衡量的话,性价比极低。但《爱情公寓5》真的敢啃这块“硬骨头”,不仅呈现出了专业水准的歌舞,更大胆地颠覆了传统的情景喜剧形式。

孙艺洲直言这场戏排练了5天,带机位排练一天,正式拍摄时又从早上8点拍到下午5点,总共用了整整一周来打磨一场戏。唱跳对演员本身来说也是一个很大的突破,《爱情公寓5》的主演中,娄艺潇是音乐剧专业出身,其他大部分都没有什么唱跳基础,难度之大可想而知。

系列化电视剧灭绝了吗?《爱情公寓5》勇敢说不

如此不畏争议、竭力创新的《爱情公寓》,要且看且珍惜。1月7日“《爱情公寓5》2020为爱回归”发布会上,主持人问韦正:“如果大家死命呼喊’安可’,要再来一季,怎么办?”韦正回答:“绝不。”

「广电独家」是广电业界第一订阅号,「影视独家」


推荐阅读:新闻稿发布

文章转自网络媒体,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