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贵州在线 > 资讯

贵州九第酒业公司:茶和酒的美妙结合-茶酒的介绍

2020年10月20日 16:49:04 来源:互联网  阅读:-

中国贵为礼仪之邦,对礼仪非常重视。人无礼则不立,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国之大礼,礼遇尚宾。中华上下五千载,泱泱国土,珍宝多之。自古以来,上至国家,下至庶民,茶和酒都是礼遇宾客的最佳选择。在星光璀璨的中华文明史中,茶文化和酒文化源远流长,时至今日,在日常生活中依然活跃在每一个国人身边。

1686a492ade6

茶叶含有多种营养成分及功能因子,其中茶多酚为茶叶的主要功能性成分,占干物质总量的20%-30%。而茶多酚具有消炎抑菌,降低血脂、血压,减少体脂形成、改变肠道菌群生态,抗衰老、抗辐射,防癌等作用。茶叶中还含有茶多糖,具有增加白细胞数量、提高免疫力的作用,还能降血糖。民间流传泡饮粗茶治糖尿病的实践,主要就是发挥了茶多糖的作用。此外,茶叶中还含有茶色素、茶氨酸等有益成分,具有美容及提高大脑功能、增强记忆力和学习能力的作用。

白酒除了含有极少量的钠、铜、锌,几乎不含维生素和钙、磷、铁等,所含有的绝大部分是水和乙醇(酒精),和极少量的微量元素(酸、醛、酯、醇等)。传统认为白酒具有活血通脉,助药力,增进食欲,消除疲劳,陶冶情操,使人轻快并有御寒提神的功效。饮用适量白酒可以扩张小血管,可使血液中含糖量降低,促进血液循环,延缓胆固醇等脂质在血管壁的沉积,队循环系统及心脑血管有利。

52ae81919c16

而茶与酒美妙结合的茶酒,则是中国历史长河当中有着不一般的历史地位。早在上古时期就有关于茶酒的记载,但那时仅仅是米酒浸泡茶,而并非茶文化与酒文化的交融结合。直至北宋大学士苏轼流翰墨遗珍、古籍引注,记载了以茶酿酒的创想,也就是以“七齐”“八必”做为茶酒酿制之法。“茶酒采茗酿之,自然发酵蒸馏,其浆无色,茶香自溢”便是苏轼的定论。以此,经由历朝历代文人骚客如元代画家冯仝、明朝画家沈周、清人郑板桥等皆以苏轼之定论记载着茶酒文化的酒脉,撰记了独具魅力的“茶酒”文化史。随着时代车轮行转至当今现代社会,茶酒因具有生态养身、预防衰老、养肾强肾、提高免疫力等功效 ,备受注重生活品味和健康意识加强的当代人的追捧和喜爱。据相关科学研究表明,喝一斤茶酒等于饮近上百斤茶水吸收的营养成分。日常生活中冲泡茶水温在90-100摄氏度之间,最大限度能提取0.1%的茶多酚。而运用了传统酿造工艺和现代科技相结合的茶酒制作工艺,能保留茶叶中70-80%的有益因子。

随着我国经济的发展,酒水饮料快速消费品逐年增加,各种茶酒的专利也相继面世,每年的茶酒品种在不断增加。一方面,茶酒作为一种比较新型功能的保健酒,当中的保健作用是其他茶饮料比不了的;另一方面,从我国传统饮茶习惯来看,我国本来就是一个喝茶饮酒的大国。因此,茶酒的优势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还将保持。中国崇尚茶酒文化,饮茶品酒是国人的一大爱好,而我国目前的茶酒产量难以满足市场需求,市场潜力非常大,因此发展茶酒行业是一项紧迫而值得的任务。

推荐阅读:徐州之窗

文章转自网络媒体,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