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贵州在线 > 资讯

乡村振兴示范带“带”出村民致富路

2020年11月24日 13:05: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3.2公里环湖休闲步道、29万方景观改造、80余户农房提档升级”……伴随着机器的轰鸣声和工人们穿梭忙碌的身影,位于沙坪坝区中梁镇的34平方公里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项目正有序推进,一幅美丽乡村新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环境升级

美丽乡村展新颜

斐然湖,位于沙坪坝区中梁镇庆丰山村,全湖分为上中下三堰,是沙坪坝区乡村振兴示范带核心区域和靓丽的节点。近年来,随着中梁镇各种生态旅游产业的落地,立足本地的自然生态优势和青山绿水资源、田园风光的绿色发展动力正被逐步激活。

以斐然湖为核心区的环线24公里、面积34平方公里“一环一心六节点”区域的沙坪坝区乡村振兴示范带,投资约4亿元。示范带建设将按照“一年起步,两年成形,三年见效”目标分步推进。2020年率先启动的改造工程则从环境提升上下功夫,主要整合斐然湖周边的山、林、田、村、景等生态资源,串联一条环道、丰富水岸田园、美化两山景观、提升村落民居。

这一系列推进实施的项目中,农房改造让当地村民感受到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今年10月底,位于斐然湖核心区域的8栋农房率先改造完工,焕然一新的外观在彰显田园风貌的同时别具一格。

村民李兴菊的家算得上是首批农房改造中的“大户”,三层楼的房屋外立面全部刷上了新的颜色,同时自家的院坝也被改造一新。“我很满意,尤其是给我重新搭建的屋檐,之前是我们自己用彩钢板做的,现在不怕风吹雨打,晾晒衣服也更方便。”李兴菊满意的也绝不止外观的变化,还有门前那条更具乡村风格的石板路。她说:“过去是一条小路,周边都是杂草,现在路面铺宽了,还打造了一个供村民休闲的小院坝,视野都变得开阔了。”

与李兴菊相隔不远的村民吕钟华的家,改造工程也接近尾声。梯坎变平坝、黄色墙面配上黑色琉璃瓦、精心打造的花坛……竹林掩映下的农舍显得很有诗意。而改造前,吕钟华都没有想过自家房屋可以变得如此漂亮,“真的很美观,我还特意让孩子把以前用旧的家具都淘汰了。”

整个农房改造一期工程让村民看到了实惠,还未动工的村民按捺不住了,隔三岔五就往这些完工的邻居家跑,都想来遇见一下未来自家房屋的样子。

庆丰山村村委会主任谢文元告诉记者,村民一开始听说要改造房屋是有顾虑的,直到村里面挨家挨户把设计图纸给村民们协商讨论之后,村民才愿意腾出房屋接受改造。“因为从设计到施工,全程都和村民商量着来,所以没有谁不愿意。”

中梁镇庆丰山村。 (中梁镇供图)

畅想未来

家家有本致富经

山花烂漫下有斐然湖的碧水如练、一年四季有美丽乡村的田园牧歌。这是未来庆丰山村诗情画意的写照,一种娴静的慢生活氛围正扑面而来。

在中梁镇的乡村振兴路示范带建设中,生态环境的保护是重点,各类项目建设既有档次,也与周边环境相协调。环境好了起来,当地村民对未来也有了更多的期许,越来越多守着“一亩三分地”的农民正在转变。

唐协千的“溶洞豆芽”是当地的支柱产业之一,近年来,作为绿色生态食品销往川渝两地,效益一直很不错。甚至有的火锅店、大型超市已经和他形成长期合作关系,唐协千说,他家的豆芽“住的是溶洞、吃的是泉水”。

这些年,靠培植绿色无污染的“溶洞豆芽”不仅走出庆丰山村,还带动了周边村民就业。听说离厂区不远的斐然湖要打造一个“大公园”,唐协千开始在心中盘算着开个特色农产品店,在规模化销售的同时搞零售,专门卖给往来游客。他说:“等政策出来了,我就准备把门店开在厂区旁边,是不是纯天然无污染的溶洞豆芽,大家都可以一目了然。”

今年刚完成农房改造的李兴菊,三层楼的乡村独栋,出门便是斐然湖核心区,独特的区位优势让他萌生了搞特色民宿的想法。“现在三楼还有三间房没有装修,用来搞民宿再合适不过了。”李兴菊拿定主意说。

除了搞民宿,大多数村民最想搞的还是农家乐,因为投入成本低,随时都能做,所以大家都有兴趣。其中大部分原因还来自于中梁镇一个个农旅项目的落地。这些项目在中梁镇扎根并焕发生机,村民从流转土地中尝到了“甜头”。一传十、十传百,农业转型发展的观念深入人心。村民在实践中开阔了眼界,也在看别人把乡村“资源”变“资产”的过程中发生了“要我致富”到“我要致富”的思想转变。

目前,斐然湖核心区二期农房改造已经开始,三期146栋农房的设计工作也同步推进。未来有条件的搞民宿、手艺好的搞餐饮、院坝大的搞农家乐、还有少量土地的种植当季蔬果或养殖鸡鸭卖“土货”……这一条乡村振兴示范带还没有全面完工,村民们构建的一个个致富项目已经“整装待发”。

据了解,全村已利用土地、溶洞等资源,引进7家城市资本,把过去闲置的1724亩土地流转成了农旅融合的乡间游园,年接待的游客有15万余人次。2019年,当地几家重点农旅企业的年经营收入已达700万元。预计到2022年,整个乡村振兴示范带旅游接待人数将达到67万人,总收入900余万元,村民收入可突破2.5万元。

建设乡村振兴示范带,是我区在推动城乡区域平衡发展过程中一项破题之举,同时也全面打开了美丽乡村发展局面,唤醒了乡村新一轮发展的潜能。在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振兴“样板间”的同时,更让村民拓宽了致富路。而这些致富路村民自愿“修”更主动“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气息在乡间田野里越来越浓。

●记者张浩


推荐阅读:湖北都市网

文章转自网络媒体,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