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贵州在线 > 资讯

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正式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2020年11月26日 11:38:10 来源:互联网  阅读:-

沙坪坝报讯(记者喻庆)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部联合印发《关于做好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工作的通知》(发改经贸﹝2020﹞1607号,简称《通知》),全国共有22个物流枢纽入选2020年国家物流枢纽建设名单。根据《通知》,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源发地和起始站,全国首批示范物流园区、四届优秀物流园区,重庆“三个三合一”开放格局中的铁路港、唯一的一级铁路物流基地——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正式获批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重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位于中梁山和缙云山、长江和嘉陵江之间的槽谷地带,由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片区及江津珞璜物流园片区组成,总面积15.95平方公里。其中,国际物流枢纽园区片区10.81平方公里,江津珞璜物流园片区5.14平方公里。

重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主要布局枢纽场站、多式联运、特殊监管、分拨配送、国际商贸等设施,形成4+3功能布局,建设服务全国、辐射亚欧、无缝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亚欧国际多式联运枢纽中心、西部陆海新通道运营中心、枢纽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成为西部最大、国际知名的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

同时,重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对区域集聚辐射、网络互联互通、产业高质量发展转型、枢纽城市功能优化、内陆改革开放水平等5个方面进行了精准谋划。

目前,重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主要项目共有72个,总投资789.2亿元,其中存量设施整合提升类项目56个,总投资599.3亿元,占枢纽项目总投资额的76%左右,包括枢纽扩能升级、区域分拨配送组织设施、多式联运组织设施、国际物流组织实施等方面项目;增量设施补短板类项目16个,总投资189.9亿元,占枢纽项目总投资额的24%左右,包括供应链及金融服务、智慧物流枢纽等项目。

据悉,重庆国际物流枢纽园区将负责建设以铁路为核心的国际多式联运主通道,发展国际铁海联运、国际铁路联运和国际铁路班列中转集结,打造西部地区面向亚欧一体化的物流运营和组织枢纽中心,结合珞璜片区港口航运要素,联动专业平台公司和市场主体,以开放式运营联盟进行运作。

在市级相关部门指导和综合统筹下,通过整合公、铁、水等通道建设、资源优势互补共享、物流信息联动、货物贸易互助、金融服务合作等方式共同推进国家物流枢纽建设运营。

基于中欧班列(渝新欧)、西部陆海新通道、长江黄金水道等干线通道效率提升,到2035年,重庆陆港型国家物流枢纽将全面建成亚欧国际多式联运枢纽中心,枢纽干线运输到发规模占比超过50%,跨境班列年开行保持10000班以上,集装箱年吞吐量突破150万标箱,助推重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带动作用,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中发挥支撑作用。


推荐阅读:中国韩城网

文章转自网络媒体,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