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贵州在线 > 资讯

再遥远的距离,也不会让温暖冷却 | 壹点灵「暖心计划」

2021年02月09日 17:53:05 来源:互联网  阅读:-

“闻到邻居家炖肉的香味,突然就流眼泪了。”

某个网友在网上随手的倾诉,却因为引起巨大共鸣上了热搜。

1月初,国内多出发现零星的散发案例,有几个城市出现了聚集性疫情。各地陆续发出“春节期间非必要不返乡”的倡议。

虽然只是倡议,并没有强制执行,但是春运的第一天,民航运送旅客比去年少了71%,铁路发送旅客同比降低66%。

大多数人都选择响应号召,在异地过年。

01  

“去年没回成家,今年我爸不让我回”

  马小姐 | 31岁 | 会计

打算独自在北京过年的马小姐说,这是她长这么大,第二次不回家过年。

去年,她老早就买好火车票,火车途经武汉,但是没想到武汉忽然封城。知道消息的时候,她已经站在火车站,无奈之下,只能一个人拖着行李箱去办理了退票。

她说,去年就一个人在北京,觉得特别凄凉。除夕夜和家人视频,虽然强颜欢笑,但心里下定决心,以后再也不要一个人在外过年。

今年,春运火车票刚开始发售,她就买好了车票,妈妈还提前准备了她最爱吃的腊肉和鱼。

但没想到,今年各地疫情再次零星爆发,她说,心里一下就凉了半截。

父亲担心她路途遥远,有什么闪失,而且父亲是村里的负责人,得带头抗疫,为了“以身作则”,就劝她和妹妹今年不要回家了。

02

“女儿说,自己学会了包饺子,等回来就包给我吃”

杨崴 | 长春 | 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医院的医生

前几天,一位新冠“红区”的医护人员日记被流传出来。

杨医生作为第一批进入长春市集中救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的心理医生,为病患和其他医护人员减压疏导。

白天,他要陪着病患,纾解别人的思乡和焦虑。

有位老太太刚入院隔离,每天就喊着想看看自家老头。他隔着厚厚的隔离服,艰难地和老太太谈心,一直到老太太终于敞开心扉,激动地问他:“我老伴病得严重不?有没有传染给我孙子?我家的狗有人照顾吗?”

到了晚上,他却不得不面对自己的“心病”。

杨医生去年在最艰难的时候,就投身隔离区工作。当时,小女儿还不懂爸爸工作的重要性,每次视频都会哭着问“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

他说,“疫情成为一把剪断稚嫩的剪刀。”这次,当他再次投身支援,女儿却忽然成熟起来,小大人一样叮嘱他“别像上次一样忘带刮胡刀了,要不就胡子拉碴的,她也认不出来了”。

晚上和女儿视频的时候,女儿忽然告诉杨医生:“我学会包饺子了,等你回来了,包给你吃。”

03

知乎上有网友说:

“闻不到鞭炮刺激的味道,看不到热热闹闹的小孩,回不到那个空寂的小山村,这年就过得很没有滋味。”

“乡情年味,深深地印刻在我的记忆里,我无比渴望着回家过年。”

2019年时,有社交平台发布了《都市异乡青年调查报告》,对来自10座大城市的异乡青年做抽样调查,在12000多份问卷调查当中,61.7%以上的青年,每年能够陪伴父母的时间少于10天。

而今年疫情“就地过年”,无异从这宝贵的“10天”当中又砍掉了大半。

为此,壹点灵策划一场公益心理咨询服务,并命名为“暖心计划”:冬夜虽寒,距离虽远,但是人与人之间的温暖不该被隔绝。

微信图片_20210209171119.jpg

04

这并不是壹点灵第一次发起公益心理援助。

去年,疫情触及全国,大众心理“亮起一片红灯”。壹点灵作为心理学行业最先发起抗疫公益心理援助的平台,在除夕夜迅速发起活动。在数月的公益服务当中,壹点灵看到了疫情带给人们心理上的巨大影响。

去年,微光行动的有位来访者是位新冠疑似病患。

她打进电话的时候,是她在医院隔离的第13天。原本第14天她就可以出院,但是医护人员却通知她,她的隔离期不得不延长。

她和男友一起住在新疆,男友的家人从武汉过来探望,抹不开面子她就和男友家人一起聚餐,可是,没多久她就开始发烧,在医院被隔离起来。

她一个人被隔离起来,但是却没有任何支援。

男友显得有些漠不关心,而她的家人也总是在责备“明知道疫情这么严重,怎么还去接触武汉来的人?”

她平时就是些内向的人,在隔离期间更加觉得孤立无援,担心、害怕、恐惧、自责、怨愤。

当微光行动的电话打通,她忽然啜泣起来,对电话另一端的咨询师说:“总算有一个人来关心我了。”

壹点灵的督导史占彪,一位应用心理学的博士,这样形容道:“疫情就像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激荡出很多人性弱点和社会阴暗面,造成很多波动,一时半会儿消停不了,需要持久的心理援助。”

极端的场景会把人际之间已有的矛盾放大,就像是地震一样,稍有瑕疵的房子就可能被震塌了。在孤立无援的时候,人们面临这样的心理挑战,无疑是雪上加霜。

在危急、紧急的大背景下,壹点灵尽然有序地开展心理援助,修补因为突发疫情带来的内心缝隙。

微光行动启动后,公益心理咨询服务人数不断增涨;而随后紧急研发上线的《疫情相关行为风险自测》、公益课程/音频,自上线后参与、使用人数迅速超过百万。为覆盖并帮助到更多有需要的人,壹点灵同时联合各大品牌发起公益直播,给大众进行公益科普,疏导心情。自壹点灵微光行动发起到结束,累计受益人群达数千万人。

05

今年,“就地过年”的倡议刚发起,壹点灵意识到大量“春节留守”将带来的种种心理挑战。

于是,壹点灵再次挺身而出,策划了本次“暖心计划”,为所有在灾难里孤独、消极、崩溃的人搭建出一条看得见的希望通道。

今年的暖心计划启动后,短短一周的时间,有几百位专家报名参与,服务了6101人,累计时长1532小时

漫长的战疫,遥远的亲人,佳节将至却让我们内心有太多伤痛,但是,就算相隔再远,我们也绝不会让爱与温暖缺位。

暖心计划,为爱守护,让你暖心过年。


推荐阅读:浙江热线网

文章转自网络媒体,如有侵权,请与我们联系